875d46e6-8688-412f-87f9-18a2afe6c8c4.jpg

窮及一生,我們或許我們都在尋找著我們,但在某些時候...我們似乎又難以辨認...

 

 

 

 

賈斯柏本來設定的【文藝聞】單元的首篇,應該是去"台中設博會的心得",
但記憶卡又給我出狀況,為了殺雞儆猴(恐嚇自己ㄇ)....所以我把設博會的心得文關禁閉(自爽?!)

 

 

 

 

這一個多禮拜以來,賈斯柏在公視看了兩部我覺得有意思也有意義的紀錄片~
因為我喜歡看的題材通常都比較不被關注(冷門?!),所以在此先告知~~XD
也因為賈斯柏是個假掰的偽文青,所以在此分享兩部影像紀錄

 

 

 

 

 

首先先介紹的一部,  海峽兩岸 ...關於 認同、關於矛盾的影像紀錄: 我們】

 

 

關於導演:

導演鍾權,是一位六年級末段班的影像紀錄者,也是雲門"2005第一屆流浪者計畫"的得獎者~
 
一位出生在台灣的 外省第三代,22歲隻身前往北京廣告界工作,
03年成為了北京電影學院首位
導演系紀錄片的台灣人研究生~
06年,也製作了<台北京之比賽>紀錄片,描述兩岸城市在運動比賽上,同樣遭逢日本隊,卻有著不同態度的紀錄。
關於<台北京之過客>紀錄片,則從深受兩岸喜愛的阿妹,從年輕人的另一個角度探討。

 

 

關於【我們 
則是以08年京奧為記錄片主軸、台灣加油隊為主要人物,同樣以運動的角度談起,描述著"我們"

 

‧內容小簡介~(擷取自公視與我們官網)

一個四年!是一個階段,是一個轉換,更是一個關口。故事回顧二零零四年的抗日情結的北京,跨越而至二零零八這個特別的一年,北京奧運,台灣大選,中國、台灣,認同的敏感神經在這一年被挑起。

故事中隨著奧運倒數一年,旅居中國八年的紀錄片工作者“鍾權”在美國西雅圖的一場演講,開始串聯起台灣、北京與紐約三地台灣人的情感.......
 

 


‧導演的話(節錄)

這 是在北京的五棵松球場,因為奧運倒數一年,所以陸續舉辦測試賽,一場中國隊的棒球比賽我們在現場紀錄,但突如而來的熟悉的台式加油在一聲聲的「中國隊加 油!」震撼了我們。這是應大陸國台辦邀請主辦的「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團」來到北京的球賽現場,大部分為台灣的大學生,他們一方面看球賽,另一方面感受“祖 國”的文明建設和奧運場館準備過程。

我們在那一刻感到從骨而生的不對勁,每個人都有自主的認同,不是對立場的質疑,只是看到熟悉的話語在另一個立場,讓那一刻錯置的讓我們感到錯愕不已。

「我們白吃白喝白睡白玩,給他們喊一喊無所謂啦!」那晚台灣大學生的話語依稀在我耳邊留存回盪,我無語...

看台走道上兩個台灣女生訪問,她們問我「在北京有沒工作給我介紹」那一刻我又無語...

我們的紀錄,試圖將現狀的問題具體呈現,其實突顯中國的目的或是蠻橫,對於你我早已不是新聞,但看到這一代年輕人的無助,我們勢必要想辦法將問題找出,這是豐衣足食的我們享有上一代台灣人的努力成果後,義無反顧的責任。

這樣的觀點可能是認同的價值衝撞,但其實沒關係,曾幾何時我們台灣不都是在蓽路藍縷中一步一步突圍,找到方向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若有時間,或許你還可以來這裡看看~~鍾權導演在此片播映前夕關於此片想說的話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粗淺的觀後感:
我們,我們是在門裡還是門外?!!

這是個極少人會想去觸碰的議題,因為吃力不討好,尤其在這塊非藍即綠的土地上!
原本一件很單純的事情,染上顏色就都失衡了(所以常言腥色羶勿碰!!是這樣嗎??)
所以我覺得,導演很有喀斯!!


年輕一代,對於"我們",總是漠視的~或許這是從來不曾存在的問題!
年長一代,對於"我們",總是隱諱的~因為這是一直充滿矛盾的事實!
但當交通門戶大開,是我們? 還是他們? 還是你們?
他們是不是我們? 我們是不是他們? 你們是不是我們?

我們的問題,就在不同地方以不同的形式上演~~


在國外,不外乎就是外國人最常提起的疑問? 你們有什麼差別??
在當下,我們,真的似乎很難解釋,我們是誰?

現在這種情況,似乎好一點~~~
至少在外國人問我們有什麼不同又有什麼相同前,
先讓外國人清楚知道...

 

 

許多人常說,要在異地才會知道我們有多渺小...
對於移民於外國生活的我們而言,我們是誰??
對於長年長期頻繁往返於兩地的我們,我們是誰呢?

到底,我們是誰呢??
我們認同的我們,是怎樣的我們呢??
我們又企望別人眼中的我們,是怎樣的我們呢??

在這塊土地成長的第三代、第四代...的我們而言,對去北京、去上海,或許是跟去紐約、去東京一樣。
但,當我看到【我們】這張海報主視覺時,我仍舊是震撼的!!

875d46e6-8688-412f-87f9-18a2afe6c8c4.jpg

 

(雖然透過李昆霖的部落格,有讓我見識到鍾導的搞笑另一面)

看完【我們】紀錄片,卻仍是心有所感,某些想法又是沉入內心繼續消化....

我們,不用希望能從【我們】片中得到任何答案,
因為這不是【我們】的目的,也不是一部紀錄片所應該呈現的結果!!!

因為,答案或許可能早就出現在你心裡,也或許我們.....仍舊還是我們.....

而我們每天還是只能像我們般繼續地生活下去~~~


 

 

我活於荒誕之唇,企望從中得到答案,於是敲了門。 門開了。
但原來我是從裏面敲的門。


(
片中引用的詩句— 魯米(Jelaluddin Rumi,1207-1273,波斯詩人)
 

  

 


 如果有興趣...

 明天11/14(六) 下午三點‧在公視‧也將會重播【我們】紀錄片

  

 

“我們” 於11/11~11/17   用IE也還可線上收看喔
http://www.ch5.tv/VOD/content.php?sublevel_id=603

 

 

 

那賈斯柏看的第二部紀錄片呢????---------->>等等咩XDD(其實根本沒人問我這件事XDDD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