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259.JPG

 我們總是貪嗜著追也追不回的歲月寶藏,其實或許只是想要抓緊某些留也不留住的美麗時光...

 

 

 

10月初,寶藏巖從之前的歷史聚落,以共生聚落的國際藝術村姿態重新出發了!!
在月初的週末,連著兩天舉辦了開幕活動,吸引了大批知道與不知道它的人窺探!
所謂了共生聚落就是除了原來的居民外,將有著藝術家進駐聚落共同生活。
而有關於寶藏巖過往的紀錄與內容,在此也不多加贅述。
有興趣的就自行呼叫"谷歌"吧!! 這傢伙真的超強的!!


 

 

為了福和橋與自來水園區間的寶藏巖,應該從來沒進來過這麼多人。
除了從汀洲路進入外,若有騎鐵馬也可以從河濱自行車道靠福和橋這邊進入。

 

 

 

在進入園區之前,主辦單位派出了鎮守關口的大將!!



寶村民 XDDDD

有誰可以偷偷告訴我,這麼囧的名字是誰答應跟舉手讓他通過的....

 

 

IMG_227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啦~~~看妳這麼辛苦地招攬生意,名字就不跟妳計較了....(反正也不是妳能決定的)

cats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想,這可以歸為入村的「行動」藝術表演之ㄧ吧

IMG_226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就像全台灣所有的老街,都長的一樣也賣著一樣的東西。
所謂藝術村的開枝散葉,在不久的將來或許也會變成這樣的結果。

 

 

IMG_2268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剛踏入村裡,會讓人有種誤以為在國外開Party一樣。
熱鬧的音樂、BBQ、啤酒.....
歪國人比例之高,還讓我有點驚艷!! (表演團體跟旁邊攤子也都是)
果然是國際藝術村!!

IMG_225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實我不太了解,這邊國際藝術村的組成狀態,
我只了解這邊是個共生聚落,當然可以廣納多種文化,
在原本的老兵、外配的居民組成,到現在的社區工作者、藝術家的進駐,
會讓這邊起什麼化學作用,就留待觀察吧.....(不曉得公視會不會再來一波後續)

IMG_2251.JPG

 

 

 

 

不過,看到這群歪國人是發自內心感動的!!!
其實,國內的許多冷僻議題,在台灣的歪國朋友實際上也投入不少(例如,流浪動物方面)

IMG_224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對於對面高高聳立的寶藏巖寺,
除了部分的香客留連外,也多了是像我一般拿著單眼相機外人。

IMG_220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面的熱鬧Party之於這邊的嫻靜與世不爭
比丘尼心裡不知是不是在想著,Party是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啊?!

IMG_220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
因為據稱以後入村是採申請制,開幕的周末是特例的開放。
所以人人人就這麼來了....
說實話,不喜歡人擠人的我有種想走出去的念頭!!!

IMG_226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個家庭電影院陪伴了多少家庭一起看電影,我想應該數得出來!?

IMG_2239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就文化連結而言,我不太理解這件作品出現在這裡的關聯為何?!

IMG_223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而這表演藝術,也吸引了滿滿的人潮跟攝影機,我卻荒也似逃跑了.....(xx....人會不會太多了....先閃)

IMG_2220.JPG

 

 


別看我講成這樣.....
其實,是因為當天實在太熱了,xx...賈斯柏流的汗大概有好幾斤....
搞得我超級浮躁!!! 許多東西看在眼裡有感覺都變沒感覺....
沒感覺....還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沒感覺.....XD

 

 

 

 

 

簡簡單單來幾片雲....多好!! (其實我是希望下場雨.....但不行...因為我沒帶傘)

IMG_222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互交錯的建築,錯綜複雜的小路是這裡的典型

IMG_2229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而藝術家的群體駐村計畫,讓這裡出現了新的色彩與增生的型態!!

IMG_223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除了天空的畫布外,你也可以在白色衣布上畫滿自己的顏色

IMG_2235.JPG

只是旁邊的大嬸跟阿桑的對話也讓我噗嗤一笑,但也道出了"藝術為異數"的現實。
以下兩句翻成國語...
阿桑:「衣服披竹竿,哪有人家這樣披的啦.....」
大嬸:「人家那個是藝術啦.....我們這種人是不會懂的啦....」


 

 

 

 

每次賈斯柏騎腳踏車經過福和橋,這面建築聚落總是深深吸引著我....
但是.....是在整頓完成前!!    現在分數往下扣了.....囧

IMG_2243.JPG

 

 

 

我們當然可以理解為什麼需要整修,以及現在在修繕歷史建築時,所謂的"修舊"的建築工法。
某些重新打造的新的舊,是有其必要的,而某些是否就維持它的不頹圮!!?
相信這取捨是需要相當的考量與思索。

IMG_2248.JPG

 

 

 

當天在未做功課下進入寶藏巖,或許我的某些想法有欠公允。
但我最大的思考還是在....共生聚落這個部份。
有人說還是喜歡以前的樣貌,有人說與其被拆除能這樣被保留下來已是萬幸!!
紐約時報在06年把此地與101共同視為具有台北代表性的地標。
我想、我猜測....唯一能符合臺北內涵的....
也就是"共生"二字!!
如同舊有的寶藏巖歷史聚落一樣,
臺北國,天龍人的住所,但也有著來自不同文化、地區,不同成分的居民彼此共生著!!
當天有著許多已遷徙到他處的舊居民回鍋,回到這裡邊走著邊說著過去與現在,
有人述說著改變後衝突的感受,有人懷念著當年舊時的時光。
更有著當年的小女孩在村子信箱前,與當年如何照顧她的老伯伯重新相認(第一張照片)
這總總不就都是我們生命旅程中所理當存在的軌跡,
也是每個人的寶藏~~


IMG_2212.JPG

 

 


在寶藏巖,
有著許多原住民的生活點滴與故事;
或許也有著挖也挖不完的寶藏。

 

 

 

但或許,寧靜才是這裡真正的寶藏!!

IMG_2257.JPG

 

 

 


 

◎延伸閱讀◎

‧維基百科-寶藏巖
‧以前的寶藏巖(YOUTUBE)
.  紀錄 寶藏巖的故事

寶藏巖國際藝術村

地址: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37弄4-8號

採預約登記制,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五,下午三時至晚上九時,及每周六日上午十一時到晚上九時,周一不開放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斯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